桃花源记读后感
桃源生成游记,游记承载文明。
百年后,太平的盛世留下无限文明。屋里的光线稀疏,桌上书本中的阴影如栅栏一般交替,但依然可以激起人们心中的无限遐思……
一个安静的国度,一群淳朴的人们,一片平旷肥沃的土地,一条四通八达的阡陌,共同构成了生活的场景,构成了文明的碎片。
“桃花”是《桃花源记》的主体意象,也是让人纠缠不休的精神象征。一开篇,陶渊明就开始用大量笔墨来描写桃花林——“中无杂树,芳草鲜美,落英缤纷”。作者用“中无杂树”强调出桃花的纯洁性,在我国的文学作品中,“桃花”是历代文人深爱的意象,它最早可追溯于《诗经·桃夭》,用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”来描写出春天桃树枝条茂盛,桃花竞开的盛景……古往今来,我国文人墨客似乎对桃花有一种偏爱。我认为“桃林”更是英雄血肉的象征,在《山海经·夸父逐日》中曾有这样一句:“弃杖,化为邓林。”而在陶渊明的《读山海经(其九)》中也赞扬了这种夸父逐日的精神,这是一种为追求人类理想而愿放弃生命的崇高境界。桃花的纯洁和夸父的执着不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洁身自好的精神、崇高的理想以及坚定信念具象的外形吗?
这是中华文明中的景。
而“芳草鲜美,落英缤纷”中“桃花”和“芳草”又更是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。如果把陶渊明比作“桃花”,那么归隐后的他,便是落入草中的花,融入草中的花,深耕底层的花。是啊,归隐田园后,他居于南山,与农民同耕,同市井相谈,他正如桃花,不似过往文人一般清高,而是大度,弯下身与草融为一体。或许他对我来说是文人,亦是行人。在他的作品中,有每个人走过的路,有每个人看过的风景,有每个人都体验过的感情。不,也许他不只是行人,还是文明的引路人。
这是中华文明中的人。
走过桃花林的便是那渔人,但文章从头到尾都未提及他姓甚名甚,只将他代指为某一种群体——“渔隐意象”。这种意象在《吕氏春秋·姜太公垂钓》,骆宾王的《钓矶应召文》和李白的《梁甫吟》中都曾有出现,更不必说柳宗元的《江雪》了。当我们带着这样的理解来阅读《桃花源记》时,就不难发现了——开始,渔人具有一种隐逸心态和不计名利的特征,因此他追寻到了桃花源,这不也正好对应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“忘舍”了吗?而后来渔人违背诺言,“诣太守,说如此”,此时的隐逸心态也在他心中消亡,这也注定了他将永不能再回到那理想的国度了。渔人的前后变化,难道不也是中华文明中不同人的不同心态吗?
这是中华文明中的情。
中华文明的起点便是那“林尽水源”处的“山口”了。在柏拉图的“洞穴隐喻”中,洞穴内部是混沌时期的可见世界,而洞穴外部就是一个充满真理的可知世界,而这个“洞穴”就是“山口”,是求知探索的通道;而在中国文化中,魏晋时期的道教思想,定义了“山口”的尽头才是新世界的开始。古人普遍认为,“洞天”乃调整阴阳,平衡宇宙之精气,因而有“福地洞天”,而桃花源中的山口,就是战乱纷飞的时代进入和平安宁静之地的通道,也象征着中华人民步入小康的愿望的转折点,因此这个过程会如此曲折。
这便是中华文明中的理。
“每一个原始意象中都有着人类精神和人类命运的一块碎片,都有着我们祖先的历史中重复了无数次的欢乐和悲哀的残余。它就像我们心中一道深深开凿过的河床:生命之流并不是在一片清浅的溪流中缓缓流淌,而是在这条深深的河床里不断汇成了一条奔涌的大江。”《桃花源记》之所以仍被后人所称颂不仅是因为陶渊明笔下的乌托邦社会,更是因为“两岸桃花烘日出,一尊心事百期”——《桃花源记》体现着中华文明醇人的景,美好的人,变化莫测的情和不断追寻的理……
中华民族永葆青春的秘密——文明——就化在初心不改的梦想中。这片沃土上的人们从夸父逐日的那天起,就从未淡忘过那个日复一日的梦想,从先秦的《诗经》中“乐土”的概念,到《列子》中的“华胥一梦”,从老子的《道德经》到康有为的《大同书》,从陶渊明的《桃花源记》到李大钊的《庶民的胜利》,这里的人始终记得曾经的梦想。在这之中,有人为之感慨,有人为之动摇,有人为之奋斗,有人为之死亡,但每当中华民族在黑暗时刻被漩涡卷入时,便会响起那祖先遥远的呼唤,他们总能使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团结起来,一次又一次的凝聚着度过漫漫长夜的力量。我们的初心从来没有变过,从来没有因为新纪元的开辟而止步不前——所以,那种力量一直都在——你看就在那桃花盛开处…